單車遊日本
life for dream, life for cycling, life for life
2024年12月17日
觀音山:牽起台美兩地一段青澀遠距戀愛
2024年8月16日
上卡摔車
上卡摔車 2024/8/16
紀念2009年騎車以來,終於上卡😆
之前在大阪以優惠價格買到找很久的SPD登山車卡鞋。
早上在台中潭雅神-清水-鰲峰山-都會公園騎車練習卡鞋,本來一切順利,不料⋯就在爬完坡很累、很累、很累⋯停車時,重心相反跌倒😭😭🥵🥵😂😂
解鎖上卡摔車😂
#單車領隊週記
2023年6月13日
富士山DAY3
富士山DAY3
雨戰三湖畔,跑騎的是新鮮,我騎的是回憶😆
今天飄著細雨,我再調整行程把計畫的65K改成35K,明天天氣好再環湖、取消御殿場的住宿、再回到吉田看富士山。
一早我們假掰的擺盤美美的吃早餐,遇到新加坡姐姐隨意聊天後才發現她是位藝術家,受邀來當地準備做活動。
離開前我們到郵局把爆買的伴手禮郵寄到東京、所有的行李再次減量到最少、11點才出發。
剛剛出發時,隱約看見富士山露臉,到河口湖畔前富士山已神隱。
![]() |
| 我們自己做早餐 |
第一個休息點是道路休息站かつやま,在這騎車當年在日本home stay 社長河口湖家的回憶滿滿湧上來,社長每天7點就把我趕出門騎車,我曾在這裡休息好幾次,我們再這打卡、吃水蜜桃🍑
![]() |
| 一顆500日圓 |
離開河口湖一轉上國道21線往西湖方向就是個印象深刻的上坡,騎到療癒之里根場吃蕎麥麵午餐,回憶double幾年前帶跑跑Andri爬富士山前也來這,既然是療癒之里,應該每來一趟富士山都會想來被療癒一下吧😆
離開西湖往精進湖、本栖湖的國道139線是交通量多、路窄的主要幹道,想避也難避掉,一路還是長下坡,想到明天要騎回來,既痛苦又興奮😅
精進湖環湖一圈才6公里是五湖中最小的堰塞湖,湖畔沒有地標路牌,只好在出入口處拍照紀錄。
邊騎車邊玩邊休息,抵達本栖湖民宿大約下午四點,一路淋雨所以打算先入住明天再環本栖湖,民宿老闆一見到我開頭就問我單車要不要停在室內、問我們二個女生的騎車路線並感到驚訝,老闆熱情的為我們介紹館內設施,說我們二人今天包館😂還幫我們準備水管毛巾洗車、擦車,位在森林裡的民宿、還有一間森林裡的露天浴場,我們就像在森林裡裸湯真舒服。
晚餐一泊二食、二人包館費用日幣二萬九千圓實在划算。
老闆&闆娘從東京移居本栖湖經營民宿已經40年,從櫃檯門口氛圍就可以感受到他們二位都是大自然的愛好者,老闆說他們二人都是河口湖町的大自然導覽解說員,大力推薦我們明天撥空去西湖自然體驗中心,他們會介紹富士山、樹海的故事,我已經迫不及待了😍
#單車領隊週記
#富士山大滿貫
#跑騎的是新鮮
#我騎的是回憶
#日文的國道是台灣的省道縣道
#台灣的國道日文是自動車道或高速道路
2023年6月11日
雨天搭公車遊富士山
雨天搭公車遊富士山
一早如氣象預報下著不小的雨,睡夢中聽到跑跑說這一出門就太濕,我就賴床賴到8點多才出門吃早餐。
早餐在hostel隔壁Feb Cafe,設計風格、陳列的周邊商品和hostel很像,店裡不乏有外國客用餐。
![]() |
| cafe |
早餐後我們快步走到富士山車站搭公車上五合目,二個人在賣店失心風買紀念品&禮物,五合目吃午餐時,跑跑竟然下訂單說下次補騎單車到五合目、順便再爬一次富士山😳哇噻~這行程我也曾想過,這麼硬陡很難找到人同行,沒想到跑跑自虐送上門😂
下山後我們去泡溫泉,3點泡到6點非常舒服,晚上回富士吉田吃晚餐,昨晚整個鎮上餐廳都客滿,今晚整個鎮上餐廳都休息🥵好不容易找到韓國燒肉,到現在我還是很不理解,日本明明是進步的國家,但他們的餐廳內竟然可以抽菸😢
今天一日漫遊的心得是,下次單車自助行時,抵達當地的前一兩天一定要排這種放鬆、熟悉當地的悠哉購物觀光行程。
#單車領隊週記
#單車遊日本
#感謝贊助電動打氣機的吳大哥曉玫
富士山大滿貫出發🎉
富士山大滿貫出發🎉
我和跑跑的富士山之旅在忙碌工作後、軟包帶單車安全嗎等一連串的擔心下,出乎意料外的順利的展開💪🏻
「富士山大滿貫」是我為這行程的命名,目的地是騎上週才剛結束登山賽的Subaru line五合目、富士五湖每個湖都要環一圈、最大圈的是環富士山一圈,跟富士有關的都騎了,稱大滿貫很合理吧😆😆😆
軟式攜車包行動方便、收納時可以背著走方便,是我選擇用它的原因,但最大風險是飛機託運萬一摔壞就GG,所幸華航&羽田地勤的服務令人驚訝,二部車讓專人推出來交給我們,真是太令人感動🥹
![]() |
| 軟式攜車包 |
出關只花15分鐘,跑跑處理單車上巴士、我把行李箱宅配到東京,時間恰恰好讓我們順利搭上2:40富士Q直行富士山的巴士,省去鐵路轉乘四回合扛車的舟車勞頓,高速公路快到下吉田站時,熊熊發現這站下車離我們的hostel比較近,馬上叫跑跑在高速公路路肩的停車站下車,二人扛車走了兩三百公尺在某幼稚園門口組好車,背著包外掛攜車包騎800m抵達Saruya hostel時間是18:00,比我預期的提早抵達,讓我鬆一口氣💪🏻😁🥳🎉👍🏻
![]() |
| 自助旅行就要自己扛車 |
跑跑特別找的、指定想住Saruya Hostel,日本古民宅裝修成青旅,氣氛滿分、服務親切、房間超寬敞、價格實惠,簡直太棒了🎉🎉🎉
![]() |
| 民宿 |
氣象預報明天天氣不太好,我們既來之則安之,有個難得的好旅伴,可以彈性的調整面對各種變動,無論什麼路線都會是順利的,真覺得感謝🥺🙏🎉
#單車領隊週記
#祈禱明天沒有雨
#富士山大滿貫
![]() |
| 自己組車 |
2016年8月18日
山梨縣 河口湖 騎馬課
2011年10月17日
一人挑戰富士登山賽(わがままな富士ヒルクライム)
2011/6/3 霧 挑戰富士山「速霸路」登山賽
來到日本,無論如何也一定要騎單車上富士山,才不枉此旅行。o(*^^*)oわくわく
原本打算報名6/12的富士山登山賽,沒想到3/3開放報名,不到半天5千人就額滿了!!!
不愧是日本第一名山,連我這個外國人都想參賽了,何況是本國人呢!!!
朋友說就算送他一百萬,他也不願騎單車上富士山,這大概就是有沒有興趣的差別吧。(ノ*゜▽゜*)哈哈
春夏交替的梅雨季,要遇到晴天總是不容易,心裡祈禱只要不下雨,就上富士山,果然讓我等到了。
早上7:45從河口湖大石出發,不久來到河口湖大橋,見到雲霧中的富士山,忍不住就想拍照。
今天的目的地,「富士スバルライン」,注意讀羅馬拼音「Subaru」沒錯!就是那部汽車「速霸路」,漢字寫作「昂」是金牛座星群中肉眼可見六顆星宿,至於為何以此命名,問不到明確的答案,好像是建道路時投票決定的,原因理由已不可考。
這條「速霸路」還很有趣,柏油路會唱歌「富士山之歌」!! 仔細觀查柏油路發現路面刻成一條條細細的間隙,車經過磨擦後會發出的音樂。還真厲害呢,日本人…!!
進入樹海區就已經進到富士速霸路,騎完這條路的感覺就是,只有「樹」。富士山爆發的熔岩,形成大片針葉、闊葉樹森林,道路兩旁除了樹以外,沒有特別的風景,今天又起霧,騎到稍微開闊處,也看不到平原壯闊的風景,有點可惜。
北麓公園就是登山賽報到、集合地點。
沿路一直在宣傳著6/12日富士登山賽交通管制,坡度有7.8%哦!!!
終於來到料金所,富士速霸路是有料道路,單車也要付錢,來回200日元,比起來台灣幸福多了,去石門水庫也不用付錢。(⌒▽⌒)ノ
沿途遇到不少來練習的車友,微笑、點頭而已。
一路上風景只有樹樹樹,雙向單線通路,其實連一點開闊的地方可以停留、休息都沒有!!
好不容易騎到一合目下,已經9:38了。之前朋友說明「合目」的意思,大概是從山腳下算起到峰頂路途分成十等份,一合目就是十分之一,五合目大概就是已經到一半。
到二合目時,已經10:09,全程24~25K,不過每一合目的距離我已經忘了。w(°o°)w
都是緩上坡,看碼錶4%左右的坡最多,其餘5~8%,沒有超過10%的坡,不停的上坡。
樹海停車場,山下的平原全是樹海,其中以自殺名點最出名的青木原樹海也在下面,有一說是「青木ヶ原樹海は一歩入ると出られない(入青木原樹海一步,出不去)」,進入富士山樹海區,指南針也不靈、電子機器也不算用,GARMIN也找不到訊號,其實是因為富士山熔岩富含鐵的成份,再加上高聳不見天日樹林才會使這些機器不管用,才有這句俗語。
過了這,也差不多十點多了,好險有帶奶油麵包補給,否則一路連一台販賣機都沒有。
三合目是一個大髮夾彎,到這已經10:49,都是樹,找不到一個可以拍髮夾彎的角度。
正式比賽7點開始,10:45五合目終點就關門了,看來我完全是來不及的(+_+)!!
過了三合目看到鼓勵的指示招牌「到五合目還有10K」,一直鼓勵自己「反正二個中社路就了到咩~,應該一小時、最多一個半小時會到吧…。」我太樂觀了,忘記自己體力很差這回事。(×_×;)
到大澤停車場,終於得救了,這兒有販賣機也賣熱食,太開心了。(^∇^ヘ) 今天出門只帶一瓶水,還打算在路上找車友給我水,可是遇到的人都認真投入在練習,實在不好意思打擾別人,一直撐到這才買水,順便在此大休息。
之後到四合目已經11:55,比賽的表彰式早已開始。樂觀的以為自己3小時會騎到,沒想到邊騎、邊休息、邊拍照,騎了四小時,唉~~還是要多多練習呢!!!
四合目後,距離五合目仍有6K,奇怪~二個中社路怎麼這麼久…。
四合目開始,幾乎是每騎200M~400M就想停下來休息。
最後1K左右有三個明隧道。還遇到山梨縣的登山隊,說明自己是從台灣特地來騎富士山、打算在日本單車旅遊後,受到大家熱烈的讚賞,有人特別向我道謝,說GIANT在東北地震時,捐贈不少救助單車,我不好意思的不知該說什麼才好。( *^-^)ρ(^0^* )
在這還見得到冬天的殘雪。
哇~終於!! 在12:52,終於到五合目了,真是好熱鬧的登山口喲!! 富士山簡易郵局、賣店、餐廳數間。不過這兒的餐廳可不便宜,點了碗味道非常普通的叉燒拉麵,竟要價日幣1400元,廁所也要日幣100元,哇~~真要來登山的話,可要花不少錢哦!!!
小藍紀念照,這張照片就像是騎上武嶺一定要在牌樓前拍照的道理一樣呢!!! ( ̄ー ̄)v喜!
朋友問我「富士山山頂是屬於誰所有?」
答:「不是國家的嗎?不然就是於日本國民的啊!!」
友:「不是,富士山山頂在德川家康時,送給了淺間神社,因此富士山8合目以上,屬於淺間神社的,而後的政府也承認。」
哇~原來富士山頂的所有權是於神社的,在市區閒逛經過的「富士淺間大社」是本社,還沒去到的山頂是支社。原來還有這故事啊!!! w(°o°)w
遇見不少到騎車上山練習的車友,千葉縣來的夫婦,太太從料金所到五合目才騎一個半小時,算算我從家裡出發,可是花了7小時才騎到五合目,料金所算開始計算的話,也花了4小時上山。真是不好意思…。
而下山呢…咻~~才40分鐘就到了…這…(=”=)
不過這就是騎單車登山的樂趣,上坡時苦得要死、累到不行、喘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似的,心情卻是悠閒、放鬆的,還可欣賞優美的風景,途中奮鬥向上爬坡的心情,讓我忘卻一大堆俗事的煩惱與壓力,一步一踏超龜速爬到高點時,那成就感(達成感)無與倫比。
下滑果然快,很快就回到河口湖町了,我想住在這座小鎮的人,一年四季都見得富士山不同的風貌,大概不會像我這個”城市俗”,每每只看到一點點的富士山就開心得不得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